绿竹淇奥

完结文:
《暮雪轻寒》
《暮雪江湖》
《沧笙踏歌》
完整版在afd,作者名:绿竹淇奥

《千秋》第十一章

第十一章

洛璃倒了一些水,递给沈澜清,“水有些凉了,你将就着喝点儿。”


沈澜清哪里顾得上休息,一直在低低咳嗽,一手抓按在心口,看起来十分不好受。闻言,他睁开了眼睛,轻轻道了声谢,接过瓷碗,喝了一口,岂料,不知是否被呛了一口,愈发剧烈地咳了起来。


“咳咳咳咳……”


洛璃眼见他抬袖抵住了唇,咳声沉闷,很快,袖口肉眼可见地沾染了几分血色。


“你怎么了?”洛璃本是关心,语气却多少有些生硬。沈澜清看起来情况十分不好,不像是仅受了外伤的样子。


“没什么…大碍…” 沈澜清扶着床沿勉强站起身,看了看窗外,道,“我该走了。”


洛璃道,“你这样来回奔波,倒不如回府里来住。”


沈澜清以为她是怕自己离得太远,耽误洛陵的病情,轻声安慰道,“师姐放心,只要……传音铃一响,我必定马上赶来。”他无奈地笑了笑,又补充了一句,“若是回府,在我父王眼皮子底下,我恐怕……什么也做不了。”


“我送你出去。”洛璃见他脚步都十分不稳,便道。不等沈澜清答话,洛璃便自去要了一辆马车,随便找了个理由,便带着沈澜清出了王府。


她本想将沈澜清带到皇宫附近,但马车行至一半,沈澜清却执意下了车。


那是皇城一条十分热闹的街道,各类商贩齐聚在此,要什么便有什么。


沈澜清停在一处字画摊前,摊主是一位二十余岁的年轻男子,衣着朴素,整个人却显得十分干净大方。


“清云先生的《踏歌图》?”沈澜清看着挂在字画摊中央的一副作品,眼中罕见地显出几分少年心性。


“公子好眼力!”年轻的摊主像是见到了知己一般神采奕奕,他小心地将那副字画取下,拿了架子悬挂在沈澜清面前,道,“这是清云先生绝迹,十分珍贵,公子若是钟意,不才愿低价舍爱!”


洛璃将马车停去路边,走了过来,有些狐疑地看了沈澜清一眼。


“父王平生最喜清云先生的字画。”沈澜清对着洛璃轻声解释了一句。


洛璃道,“这是真迹?”


她说的不轻,摊主自是听见了。


“这位姑娘,不才祖上正是开的当铺,最盛的时期,分号都有十二三家,名声在那摆着,岂会收赝品!”摊主说到这儿,情绪便有些低落,“若非……家道中落,谁愿意将祖传的珍宝拿出来卖……”


“我相信你。”沈澜清咳了几声,拿出一张银票,递给摊主,道,“这字画我要了,这银票够吗?”


摊主见他出手阔绰,忙不迭道,“够了,够了!”他抓了抓头发,又有些为难,“这位公子,今儿第一次开张,实在找不开,要不,我再送你几幅别的字画吧。”他说着,便想收拾几幅别的给沈澜清。


“不必了。”沈澜清收好那副《踏歌图》,道,“清云先生的字画,千金难求,此番能在你这儿买到,也算有缘,兄台不必介怀。”


“那小可在这多谢公子了。”摊主郑重地作了一揖。


沈澜清点头离去,将字画托付到洛璃手上,“还请师姐替我送予父王,就当是,你替他庆贺生辰的礼物吧。”


洛璃道,“你为何不自己送?”


沈澜清笑了笑道,“再珍贵的东西,由我送去,父王都不会感到欢欣的。”



仁寿宫内,芳华一时说不明白沈澜清究竟去了哪里,惹得太后急得团团转,正要着人回缙王府找时,沈澜清终于回来了。


“病还没好!就偷偷跑出去!”太后看着孙儿苍白的小脸,又气又心疼,戳了戳沈澜清的额头。


“皇祖母,对不起,我错了。”沈澜清乖巧地认错,拉了拉太后的衣摆,道,“孙儿给您买了您最爱吃的桂花糕。”


“是东昉街那一家吗?”一听桂花糕,太后来了兴致。早些年带着两个孙儿去东昉街吃过一次,那滋味,可比皇宫里的厨子做得好吃多了。


“自然是。”沈澜清笑着点了点头,取了一块塞到太后嘴里,“您尝尝,还热乎着呢。”


一阵甜香从嘴里蔓延开来,太后笑着咀嚼了一口,“唔,果真还是记忆力的那个味道。”她看着眉眼含笑的沈澜清,只觉心内暖融融的,却依然笑着嗔怪了一句,“就为了买这个?值得你带着病特意跑一趟吗!”


“自然是值得的。”沈澜清道,“祖母想吃,清儿愿意每天去给您买。”


“你呀你!”太后被逗得眉开眼笑,先前积攒的那点怒火早就烟消云散了,“在你父王那边嘴甜一点,他哪里还舍得打你。”


“是,孙儿记住了。”沈澜清含笑点了点头。


回了偏殿,沈澜清便松懈下来,浑身疼得厉害,几乎是拖着一双腿才走到了床边,还没来得及歇息,便听到了芳华的声音。


“世子,方才国师来过。”


沈澜清蹙眉道,“他来做什么?”


芳华绞尽脑汁想了一想,道,“国师让我告诉您,后天去参加一场祭祀,为晋阳长公主祈福。”


沈澜清怔了一怔,晋阳长公主是他的姑母,也是太后膝下唯一的女儿,十年前十七岁之龄便已薨逝。


关于晋阳长公主之死,当年传的沸沸扬扬,说是她爱上了一名在宫中潜伏的半神族后人,后因保护爱人而被误伤致死。


晋阳长公主,一直是祖母心里最大的痛。


沈澜清再也没了睡意,他不明白,莫桑榆究竟想做什么

评论(6)

热度(7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