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竹淇奥

完结文:
《暮雪轻寒》
《暮雪江湖》
《沧笙踏歌》
完整版在afd,作者名:绿竹淇奥

《暮雪轻寒下》第四十五章

45、大结局

每年的冬至,慕臻都会到苏府后山祭拜叶沁,风雪无阻。

他总是一个人悄悄的来,不知会任何人。但苏泊鸢又岂会不知?他总是趁此机会,到后山,远远的看慕臻一眼,从不现身相扰。

如今的他,有何面目再去打扰这个孩子?慕臻刚入苏府送他的衣衫,成了他对这个孩子唯一的念想。他那时热忱善良,只想尽为人子的一点孝道,自己却从未领情。哪怕慕臻一次次舍身相护,他却总是对他抱有戒备,怀疑,从不曾真心信他。

少年一腔赤诚,却终究,伤无可伤。

今年大雪纷飞,像极了十八岁那年的冬天。慕臻一身月白色的连帽斗篷,踏过积雪,面带浅笑,驻足于墓前。

伸出修长白皙的手,轻轻拂去碑上积雪,露出碑身上几字,“弟子叶沁之墓”。

当年武林大会,叶沁与一众师兄弟为了救他而不连累苏府,毅然偷盖苏泊鸢之印,将自己逐出苏府,所幸,苏泊鸢最终还是承认了这些弟子,两叶沁以弟子身份,葬于后山。

“师姐,寂寞吗?”慕臻在碑前的石墩上坐下,将斗篷的帽子拿下,任风雪纷扬得落在发上,脸上,他照例讲了这一年的游医经历,月隐山的趣事,清音阁与谢淮音喝茶、与段离斗嘴的有趣事。“我让谢淮音教我抚琴,可我对音律似乎真的没有天赋,怎么学也学不好,真是笨死了。”

慕臻笑着调侃自己,说着却从怀里拿出一只玉箫,调皮的道,“不过好歹学会了吹箫,我吹给你听吧。”

箫声清越,悠然,穿透岁月,像是一瞬回到了苏府演武场的日子,那女子托腮望着自己,巧笑嫣然,“小臻小臻,再给我们讲讲你幼时随你师父四处游山玩水的趣事吧。”

她对他之前的人生充满了好奇,向往,她心疼他那时眼里总也化不去的忧伤,“小臻,不如我陪你去闯荡江湖,行侠仗义,不要待在这里,好不好?”

那时他心中惦念的,始终是如何化解父母之间的深仇,没有心思回应一个热情似火的女子。

他与叶沁,终究相遇在一个错误的时间。

一曲吹完,慕臻转回玉箫,笑着道,“怎么样,不错吧,月隐山上所有人都说好听。”他有些得意,提到月隐山,又道,“师姐你知道吗,影落到底嫁给了青徽,落晓这傻小子,虽说祝福了二人,可到底没能走出来,天天哭丧着脸,无精打采的,我和落晨真的操碎了心。”

他叹了口气,居然感叹了一句,“问世间,情为何物……”本是调侃,他却有些说不下去,渐渐的,眼眶有些红了,有些哽咽,“师姐,你真傻……”他一手扶着墓碑,弯下腰去,有些难受。

身后传来木屐踏过积雪的响声,慕臻立即擦了擦眼角,换上如常笑意,“胡伯,你终于来了。”

每年慕臻来此祭拜叶沁,苏泊鸢都不让任何人前来打扰,除了胡伯。

老胡咧嘴,“给叶姑娘带了饺子,给你带了酒。”

“甚好甚好。”慕臻大笑,上前接过老胡手里的食盒,将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摆在叶沁墓前,自己端出一碗红烧肘子,与老胡喝起了酒。

“胡伯,肩伤可痊愈了,你要坚持用我的方子,保管药到病除。”

老胡高兴的道,“管用管用!这些年很少复发了。”

慕臻喝一口酒,笑,“那是自然,我是神医嘛。”顺口又与老胡胡侃了几句,喝完了一壶酒,慕臻起身,拂去身上落雪,道,“时候不早了,我要再不回去,落晨他们又该唠叨了。”

他转向墓碑,轻声道,“师姐,我若得空,再来看你。”

贴近胸口处,一直放着叶沁送的荷包,这些年四处行医,这荷包从未离开过他,他曾说,“带你看这天下的风景。”

如今却也放下,希望叶沁早日投胎,无忧无虑成长,找一真心待她之人,自在安稳过一生。

慕臻拍拍老胡的肩,“胡伯,我师姐就烦劳你照看了。”

老胡有些微醺,挥开他的手道,“每年都要嘱托一遍,你不烦叶姑娘都觉得烦了。”

慕臻笑笑,温声道,“胡伯,年岁大了,记得少喝些酒。”他将老胡送回小屋,便离开了苏府。


回到月隐山,落晨无奈地告诉慕臻,“慕老先生今早一起来便要找你,说什么也不肯吃东西。”

慕臻脱下沾满雪花的披风,匆匆喝了几口热水,一边往饭堂走去,一边问着落晨,“祭奠的东西都准备好了吗?”

落晨追上去,替他换上披风,闻言点点头道,“都准备好啦。”

月隐山饭堂内,须发皆白的慕天泫正生着闷气,无论落晓在旁如何劝说,都大声嚷嚷,“我要我孙儿陪我吃饭,我孙儿哪去啦?他出去为什么不告诉我?他又出去游医啦?要几天才回来?你们不要骗我!”

落晓口干舌燥,一遍遍安抚,“没有没有,公子只是下山见见故人,马上就回的,他哪次出远门没有和您说的。”

“说了又怎么样!”慕天泫气得胡子都翘起来,“他每次都不带我去!”

落晓有些头疼,拍着他的背顺气,“那个……那个公子不带您去,还不是怕您累着吗……”

慕天泫依然愤愤不平,“还不是嫌我这个老头子没用,拖他后腿?哼,老头子我脚程可比一般的年轻人快多了!凭什么不带我去呀!”

“……”落晓正自无语,外头传来一声清亮的喊声,他不由心头一喜,这下老爷子可有人哄了。

“外公。”慕臻大步走进来,奔到慕天泫身边,握住他的手,笑盈盈道,“您发什么脾气呢,孙儿这不是回来了。”

慕天泫斜眼看他,还是气哼哼的。慕臻看他一眼,一手在胃腹之间揉了揉,道,“外公,臻儿好饿,饿死了。”

慕天泫表情立即有些松动,道,“饿了就赶紧吃饭啊,一桌的饭菜呢,等你都等凉了。”

慕臻继续道,“是臻儿不好,臻儿让外公等了这么久,饿了这么久,臻儿该罚啊,臻儿饿一顿没事。”

“你这个臭小子。”慕天泫看他可怜得要命的样子,哪还顾得上生气,赶紧拉着他坐到身边,“来来,赶紧吃饭,陪外公一起吃饭。”

爷孙两这才其乐融融地吃了起来,落晨落晓早已吃过东西,对于这祖孙二人之间的戏码,两人早已见怪不怪,这会儿该干嘛干嘛去了。

“你说说,你们这一个两个的。”慕天泫一边给慕臻夹着菜,一边数落,“你们怎么就这么忙!不说你,就说舫儿,她都多久没回来看她爹了,这像话吗!”

慕臻夹菜的手一顿,脸上一闪而逝的伤痛,然而很快便隐去,笑着低声道,“是啊,娘亲自从解散了寒水宫,就四处游历去了,说是要散心,这一年臻儿一边游医一边打听娘亲下落,大约知道她去过哪些地方,估计过一阵子她就会回来了。”

慕轻舫的死,慕臻不是没试着告诉过慕天泫,但慕天泫只要听闻慕轻舫已死,就会发狂自伤,慕臻尝试了两次,便不敢再将实情相告,只得告诉外公娘亲出门散心。

可这到底不是长久之计,慕天泫经常跑到山脚去等慕轻舫,他选择遗忘爱女过世的事实,宁可浑浑噩噩地守着一个回不来的人。

慕臻心痛难忍,慕天泫为了救他内力尽失,心智残缺,武林之中难保没有能认出慕天泫的人,他必须护得外公周全,便也不能随意带他下山走动,他四处行医救人,为的并非求一个名声,而是为护外公做一些万全的保障。

吃过饭,慕臻再三保证近期不会再下山,慕天泫这才回房休息。他内力近失后精神不足,每每饭后都要好好补上一觉。

慕臻去后山祭拜了师父与娘亲,他将慕轻舫葬在了师父苏净鸢墓边,他二人生前曾是知己,师父虽爱而不得,却从未恨过娘亲,慕臻自幼从师父嘴里听到的都是对娘亲倾慕,在师傅眼里,少女时期的娘亲是他眼里最美、最善良的女子。

“师父,九泉之下,您可要护着娘亲啊。”慕臻抚着墓碑喃喃,“至于臻儿,您不必牵挂,臻儿必定会好好照顾自己。”

他走到慕轻舫墓碑前,沉默了许久,轻轻叹息,“娘亲,臻儿必定会好好照顾外公……”

他在墓碑前怔怔立了许久,才准备转身离开。

身后,响起一阵轻微的脚步声,慕臻回头,望见一袭白衣狐裘的谢淮音,眉目清雅,温润如玉。

“我来看看师父。”谢淮音唇角含笑,将手中的伞递给慕臻。祭拜完苏净鸢与慕轻舫,二人来到一座清干净的亭子,牌匾上龙飞凤舞地写着“笑忘亭”三字。

笑对人生,忘却忧愁,是苏净鸢对慕臻的期盼。

石桌上架着一座古琴,旁边有一火炉,炉子上热气氤氲,茶水正在咕咕地冒泡。

慕臻紧了紧身上地披风,狐疑地看了看身旁的谢淮音,道,“你什么时候来的?今日有兴致来月隐山喝茶?”

谢淮音走过去,在暖垫上坐下,白皙修长的手指覆在琴弦之上,随手拨了拨,一阵悠扬的琴音过后,他微微笑道,“我已将清音阁交给段离打理,短时间内只怕都会在月隐山上叨扰。”

“……”慕臻顿了一顿,心道谢淮音这是赖着不走了?这偌大的月隐山多他一个倒也不多,可谢淮音是什么人啊,堂堂清音阁阁主,家财万贯,光是他喝的茶就是他慕臻供不起的,他没什么诚意的道,“谢阁主大驾光临,真令月隐山蓬荜生辉,不过山上清苦,粗茶淡饭望你不要嫌弃。”

谢淮音见他不怎么热情的样子,笑了笑,道,“此番上山,我自带了千秋檀叶,省着一些,倒也够喝一整年了。至于吃的,我素来不挑。”

慕臻踢了踢石头,千秋檀叶一叶难求,谢淮音倒是大手笔,可他对茶倒是不感兴趣,随口问道,“可带了酒?”自从他重伤过后,落晨落晓管他甚严,山上只有各类果子酒,喝着虽然甘美,却也不甚尽兴。

谢淮音略一思索,道,“清音阁酒窖里的酒,我让人悉数搬来了。”

“真的?”慕臻这才来了兴致,清音阁珍藏的酒,想必不是凡品,他有些按捺不住,“酒呢,放哪了?”

谢淮音起身从炉子旁拿了一壶酒,拔出酒塞,顿时一股酒香四溢。慕臻喝着难得的美酒,与谢淮音谈起了条件,“你要住月隐山也行,不过我闷的时候你要抚琴给我听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下棋的时候,不能阻止我悔棋。”

谢淮音好脾气地答应,“好。”

慕臻想了想,又道,“我缺个徒弟,一身医术无人可传,我见你悟性极好,不如统统传授与你?。”

谢淮音柔声笑了笑,道,“我有心疾,不能劳累。”

“……”慕臻见占不到什么便宜,又开始反悔,“谢阁主家大业大,还是早日回去守着自己的万贯家财吧,段离这人,一看就心术不正,你得提防他。”

“我此次过来,还带了影洛过来。”谢淮音低叹了一声,“慕神医若真不欢迎我,我这就带她走吧。”

“别别别!”慕臻一把拉住起身的谢淮音,笑道,“谢阁主想住多久便住多久吧。”

二人一个喝茶,一个喝酒,相谈融洽。

往事种种,如过往云烟。唯有知己一人相伴,足矣。



完结不需要撒花,要留言

44没了!到时候补吧!!

评论(35)

热度(1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